针刀治疗鼠标手

2008-10-15 00:00:00 来源:

  针刀治疗狭窄性腱鞘炎,近年来对其报道特多,但依据解剖的观点,发现问题也很多。归纳如下,供同道们评论探讨。
  中医药治疗狭窄性腱鞘炎的方法很多,归纳起来有中药外敷、针灸、熏洗和手法等。针灸有弯针、齐刺、温针、针剥等;封闭的药物主要是局麻药加皮质激素,也有人喜欢采用中药注射液,如复方当归、红花等,以及加入维生素B族药物。但影响很大的是针刀疗法。在小针刀基础之上发展起来的各种形形色色的针刀,是近年来的一个热点。
  查阅近几年的相关文献针刀的种类大致有:微型针刀、镰状小刀、虹膜刀、改良克氏针、挑割术、自制钩刀、输液器排气针切割、20ml注射器针头、自制M型针刀、针头挑拨、经皮挑割、锋钩针、条切法、小弯刀、自制小针刀、改良针刀、微创闭合松解术、钩针刀、推割法、自制微针刀、微型凹刃刀、小宽针、钩刀针、注射针刀、斜刃小针刀、镰状手术刀、尖刀挑割等;方法众多,没有哪一种疗法能够比拟。
  在介绍针刀治疗狭窄性腱鞘炎时,都认为其简单安全,需要要简单的器械,可在许多基层医院开展,比直视下切开腱鞘手术创伤更小,手术费用低,无并发症且疗效好。但根据小针刀圈外的观察,发现小针刀挑割法如操作不当,小针刀治疗狭窄性腱鞘炎并非没有并发症,有可能伤及肌腱和指神经损伤,引起严重并发症。文章报道,4例经小针刀治疗后,拇指指间关节主动屈曲活动完全丧失;1例行小针刀治疗3个月后工作时指关节突感弹响随即拇指不能屈曲。以上5例在手术探查时发现拇长肌屈肌腱断裂。1例行小针刀治疗后仍感手指弹响,指间关节活动无明显改善,手术时发现拇指腱鞘未切开,拇长屈肌腱部分损伤。3例拇指一侧感觉丧失,手术时发现指神经损伤。
  1例小针刀治疗后出现环指皮肤红肿疼痛经抗生素治疗后好转。作者认为其发生与小针刀挑割操作不是在直视下进行、有一定的盲目性有关。且术者多不是手外科专科医生,对手部解剖不熟悉。建议手指狭窄性腱鞘炎手术尽可能在直视下进行,直视下切开腱鞘能很好保护神经和肌腱,彻底切除增厚的腱鞘以避免并发症发生(陈振兵,洪光祥, 王发斌。 小针刀治疗手指狭窄性键鞘炎的并发症。 临床误诊误治, 2004,17(7): 508)。小针刀圈内自己也认为小针刀治疗有可能造成屈指肌腱断裂、术后肌腱严重粘连、腱鞘炎复发及周围神经损伤等。有报道,采用小针刀治疗的398例腱鞘炎患者中有1例发生肌腱断裂,主要原因是操作不当(刘德云。针刀治疗屈指肌腱狭窄性腱鞘炎。 北京中医,2005,24(1):39-40。)。
 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